Ameyuki

约稿见置顶

明月(扭三观后随笔 蒙瑜/曹彧相关)


2020年的1月1号,由于某种因缘巧合,我重新看起了2010年版的三国演义。十年了。我真的爱死扭三,也恨死扭三了。小学六年级看的时候还不谙世事,听不懂很多台词看不出很多故事。现在重看,真是痛彻心扉,痛彻心扉啊。


我妈从我三岁开始就给我买四大名著的书,CD和影视碟,想把我栽培成文化人。四岁的时候我天天在家和表妹演孙悟空三打白骨精,五岁的时候我能背述红楼梦的刘姥姥逛大庄园,六岁的时候喜欢站在公园的台子上给路人讲武松打虎和醉打蒋门神。不上学的时候我爸妈把我一个人扔在家里,我就在家里没日没夜地看94年版的三国演义。我从那时候起就喜欢周瑜,群英会,赤壁之战,三缴荆州那几集我更是看了无数遍,现在要是重看我还是能复述台词。小时候我对于偶像没概念,但是我知道我就是最喜欢周瑜。别人问我喜欢谁,我就这么回答。最喜欢的人是周瑜,最讨厌的是诸葛亮。我妈说你这小孩怎么癖好这么奇怪,但她也知道我是真的喜欢他,没由来地掏心掏肺地喜欢,所以后来扭三出碟了她第一个给我买了,我直奔周瑜的部分去看了,手动跳过所有其他剧情。本以为洪宇宙在我心里会成为巅峰,但黄维德轻而易举地赚走我的心动,毕竟本人糙汉痴女一个,我的爱真不值钱。六年级毕业的时候我带朋友来家里给她安利,播到周瑜便当,我以为我都看过几十回了不会有所触动,结果还是为了不丢脸偷偷跑回厕所哭,丢下我朋友一个人盯着大屏幕。


扯远了,我们接着讲扭三。众所周知扭三编剧魔改的地方挺多的,有些能忍有些不能忍,对白也有不少傻逼和太过直白的地方,但是我能说它拍得不好吗?还真不能。高希希虽然把它拍成这个样子,但是十二岁的我以及二十岁的我都为它真情实感地流过十几吨泪,我要是说它拍得不好,那不是作践我自己吗。现在二十岁的我收拾心情从头重看,一样发现了不少精彩的地方,至于周瑜的部分,我现在才发现当年年仅十二岁的我错过了什么——那就是蒙瑜,堪称扭三朱编的一对原创BL cp。当年看的时候没怎么多想,关注点都在其他台词,现在再看真是怎么看怎么有问题,一些场景以及运镜也是,这问题大了去了,要是说他俩没一腿打死我也不会信。


说起来,我很喜欢扭三的一个地方就是它便当发得干净利落,丝毫不拖泥带水,但同时又很会调动观众气氛,bgm应该要占一部分功劳,还有就是演员,扭三演员选得太绝了,近十年来都没见过选得这么好的古代群像剧。我不清楚扭三播的时候火不火,但现在绝对是凉了,一些演员也跟着不见了踪影,真是令人扼腕。说回便当的事,我当然知道剧要还原书和历史,便当总不能拖着不发,但是导演却可以决定在什么场景下发和以什么样的形式。蒙瑜以及曹彧等等cp,要不是因为这份恰好到处的便当,他们的戏份不会变得那么刻骨铭心。便当使他们的感情完整。导致我现在看起蒙瑜cut,还是会意难平得一口老血吐出来。太痛了,太痛了。我在这里更正一下,扭三不是好在于它会发便当,而是它好在会向观众展现真正的痛苦,真正的情感。但它展现的形式却又不是刻意的,而是沉默的,隐忍的,之后又留三分余音绕梁。渐渐的,一切痛苦都消失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,像眼泪消失在雨水中。就如片尾曲《英雄往来天地间》唱的那样:不是空也不是有,不是去也不是留,往来天地间,与天地同寿。我感到欣慰,因为他们的故事最终都与天地同寿了。


我们接着讲蒙瑜。如果这个故事里没有吕蒙,周瑜的死就仅是令人扼腕英雄早逝,而不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,令人哀叹流泪了。吕蒙这个角色的塑造(虽然很大程度上是编剧虚构)使扭三的瑜完整。如果没有他时时拦着周瑜劝他保重身体,就不会凸显出周瑜的一意孤行。如果没有他在旁边叫着“大都督下令吧,末将这就攻下荆州!”,又不会体现出周瑜的睿智。看过吕蒙夺取荆州后祭拜大都督的那一幕的人应该都会明白,周瑜的去世不止使我们意难平,更使他意难平。周瑜是他永远的白月光以及朱砂痣(当然,仅限扭三哈)。这么多年了,这么多集了,他居然还没有忘记,还没有放下。观众都忘了他为什么还没有忘。这时候你再回过头看他们从前相处的种种片段,你就会明白他怎么可能放得下,怎么可能忘得了。就像吕蒙的扮演者常铖说的一样,你一生会爱很多人,但是你最爱的人只会有一个。扭三周瑜就是吕蒙的那个唯一。所以荆州祭拜这一集的戏份也很重要,它使吕蒙这个角色完整。他的执念,他的一腔热爱,他的赤胆忠心,随着那虔诚的一拜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
在旧三国(也就是央视版94年三国)中,担任了体恤周瑜的角色是小乔,但在扭三里面小乔被加了一堆莫名其妙的剧情,例如群英会舞剑,放走诸葛亮等等,之后就跟周瑜断了联系(也是被赶走了)。所以自然而然地,吕蒙代替了小乔的位置。帮他煮药,替他端茶,负责称赞他的琴声,向他禀报军情,劝他保重身体……比小乔的体贴还无孔不入。光从这句话里就能看出来很有问题吧…我们先不谈这些明面上的,我们讲一下吕蒙视觉下的三缴荆州事件(我尽量避免使用三气周瑜这个词,不然我自己会被气死)。他见证了周瑜从受伤,到病重,到生命垂危的这整个过程。没有人会比他更清楚了。因此在这期间,痛苦,愤怒,悔恨,不甘,吕蒙经历得比任何一个人都要多。试想一下你反复抛出救生圈想救一个溺水的人,他却屡次将你推开。你垂下橄榄枝,他不要,你张开怀抱跟悬崖上的他说我会接住你,他不信。周瑜当时就是一匹勒不住缰绳的马,一股劲儿地往荆棘丛里面冲,将自己弄得浑身是伤也毫不在意,不知道停下。这劲头仿佛当年的孙策,身中数箭可谁也拦不住他。我现在明白为什么孙策周瑜会如此意气相投了,骨子里,他们本就是一类人。溺水之人的比喻比较浅显,我再换一个。当时周瑜的病情已经是每况愈下了,用文艺(泥塑)的方法说,他好比一朵即将枯萎的玫瑰,在花期的最后阶段还是要撑着一口气拼命绽放。而你作为观客,只能无言地观看它一步步走向衰败。你赢不过天,而他赢不过命。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三国志里的周瑜,也就是真正历史上的周瑜,而不是罗贯中撰写的人物。他气度非凡,完全靠自己的智谋打赢了赤壁战又打下了荆州,死因仅是患病所致(一说是孙权设计毒杀他,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),跟诸葛亮没有半毛钱关系。小时候的我每每想到这些不禁心中有所宽慰:起码真正的周瑜不曾如此痛苦过。但是现在我反过来想一想,如果我一开始读到的就是这个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周瑜,我还会喜欢上他吗?恐怕不会。我喜欢的就是三国演义里的周瑜,这个罗贯中撰写的同人小说里的周瑜。我喜欢他的自傲自恃,爱他的阴险狡诈,也爱他的固执己见。扭三的周瑜比起以往的版本,由于黄维德的提议,也确实塑造了一个更加大气的周瑜,但仍然保留了他书里的特征,使扭三瑜更加有血有肉。我爱惨他了,所以我可以理解为什么吕蒙也爱惨他了。这种使观众共情的爱最为致命,杀人于无形之中。


诸葛亮前来哭丧,江东文武无不为之动容,只有吕蒙,眼里闪着泪光,却坚毅地跪在原地,丝毫不理会诸葛亮,一根根往火坑里扔着周瑜生前所读的竹简。十集过后,吕蒙再次出现在视野中。这时的他已经成熟了,稳重了许多。被关羽羞辱成吴下阿蒙也没有气恼。被命令为副都督也没有受宠若惊。他成长了,荣辱不惊了,他在一步步成为周瑜曾经训练他成为的男人,只可惜周瑜看不到这样的他了。但是在鲁肃榻前,听到“这样一来,你也能终于实现公瑾的遗愿”的时候,他的泪光出卖了他。他还是那个周瑜帐下的吕蒙。


最后做了个非常无聊的统计

扭三里 周瑜犯病场景共17次

其中 吐血7次 晕倒6次 

在这17个场景里面 吕蒙有12次都在 小乔只有借东风那两回在 所以这个蒙真是怎么看怎么有问题


最后推几个蒙瑜的MAD 均在b站

《不老梦》

《终结》

《白月光》


蒙瑜讲完了,咱们讲曹彧。

如果说蒙瑜意难平只是在扭三的话(毕竟朱编原创cp)曹彧才是真的意难平,不管是在原典,扭三,还是军师联盟,这俩人的分道扬镳真是看得我一口老血吐出来。还是那句狗血的老话,当初爱得有多甜蜜,现在分手就有多痛。

其实荀彧这个人我以前是没印象的,也就是所谓的知道名字不知道人,但这次重看扭三,他和斯基瞒(这是个对陈建斌所饰曹操的昵称,混过扭三贴吧的人可能知道)的戏份实在是存在感太强烈了,以致我不得不注意到他。荀皇后呀荀皇后,这曹阿瞒的后宫之主还真不是空穴来风。曹操有多风流成性大家都知道,各种人妻控各种抢人家的武将文臣,扭三曹在这方面更是上升了一个境界。关羽,貂蝉,赵云,马超,徐庶……反正都经历了曹操的“恨不能为我所有”,但最后怎么着,他还是得乖乖地回到荀彧身边,“文若啊,你怎么就这么懂我的心思呢。”要知道另一个这么懂曹操心思的人骨灰都已经凉了(杨修)。


“下次我再犯错,你要骂醒我。”

“在下断然不敢。”

“我命令你骂醒我。”

“在下遵命。”

***

“丞相,在下刚刚得知一个好消息。”

“你先别说,让我猜猜。”

“好,请丞相猜。”

然而最终丞相不再是丞相而是魏王了,而魏王也不再唤他文若,只是荀彧了。


如果说周瑜的死是大场面,轰轰烈烈,万军景仰,像一场盛大的烟花表演。相比之下荀彧的结局太萧瑟了,好像一片枯叶掉落在地上,悄无声息的,他就那么走了。他独自一人昏倒在白马门,竟只有一个耿纪来救。他三日不进水米,曹操这个渣男好容易才派程昱来探望他,带来一箱果盒,美其名曰“探病”。可是果盒内无果,请君自采(裁)。荀彧为曹操鞍前马后奔波大半生,最后却落得这个下场。要是我,我会被活活气死。荀彧没有。他先是仰天大笑,笑到最后开始咳嗽,开始流泪。最后他走到柜前,抽出了一把他作为文官从来没有用过的利刃,竟然也有一分英姿在里面。生为汉臣,绝不食贼禄。他做到了,尽管这个贼是他最知心的好友,最敬佩的丞相。他死后,也只有曹操一人前去拜坟,为他上香。在坟前,曹操才终于把那些荀彧在世时他没有说出来,也不忍说出来的东西一倒而空。

文若呀,他说,你知道吗?你是我最知心的好友。我想念我们的当年啊,只可惜我们终究不同道。但是时间会证明你离开我是错的,而我一直是对的。你也和世人一样,看错了我曹操。这段看到这里,我哭掉了大半盒纸巾,周瑜去世我都没哭成这样。

可是阿瞒呀,就和你说的一样,今日错,明日错,何日不错呢?就仅此一次,让你自己认错,又有何难呢?这一次,我为荀彧鸣不平。不过上苍也是公平的,因为曹操再也不会遇见第二个荀彧了。

评论(13)

热度(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